高纤维食物有益成分多
2008-03-04 11:26:02.0
 
 在中国,大肠癌已经是癌症中的第四大杀手,每年有14万人被确诊。蔬菜和谷物本来是我们中国人吃得较多的食物,现在的人均摄取量却在悄悄地下降,人们每天吃大量的肉类食品及奶制品。

研究表明,饮食结构的改变增加了许多疾病的患病率,包括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癌症,尤其是大肠癌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

高纤维食物有益成分多

大肠癌是西欧和美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西方饮食以肉类和动物脂肪为主,容易刺激肠道产生致癌的物质。西方各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饮食中如果富含纤维,就会大大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有研究认为:蔬菜中的纤维素在肠道中发酵产生的物质能促进细胞分化,可防止肠癌发生。还有的研究认为,纤维可以保护肠道细胞,并减少胆汁对肠壁细胞的刺激,从而降低肠癌的发病几率。

高纤维食物中不仅仅含有纤维,还有许多其他有益健康的成分。研究表明,高纤维食物中的其他成分也能有效预防癌症。

最近,英国哈默史密斯医院与帝国理工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都发现,蚕豆中的植物血凝素可以促进肠壁癌细胞的分化,阻止甚至逆转肠癌的发展。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橘子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并增强免疫系统的活性,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乔那森·罗德认为:高纤维食品的抗癌作用应该是其中所含的纤维素和其他成分的综合作用,而不单单是纤维素的功劳。

纤维能预防便秘,促进代谢,降低胆固醇,减少胆石症的发生。纤维还可以使人体减少对脂肪的吸收,对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有很大的好处。还有调查发现,纤维可以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需求,对防治糖尿病有益。

预防肠癌要吃够量

为什么高纤维素食品具有预防大肠癌的作用呢?首先,纤维在肠道内不能被消化,可以刺激胃肠道加速蠕动,增加胃肠道的容积,软化大便,所以能加快粪便的排出。其次,纤维在胃肠道中可以通过神经反射到大脑,给大脑充分的时间意识到身体不再饥饿,从而防止过量饮食,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另外,没有被消化的纤维在胃肠道中还可以吸附食物残渣中的致癌物质,如亚硝胺、多环芳烃等,使这些致癌物质随粪便排出体外。还有,纤维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防止人体过于肥胖,而肥胖同样也是大肠癌发病的一个危险因素。

美国科研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曾经得出结论说,高纤维食物并不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但是,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欧洲癌症前瞻性调查报告指出,美国的被调查对象并没有达到每天摄入35克高纤维食物的标准。相反,欧洲的调查涵盖了10个国家,超过50万人,数据的计算也更加严谨。报告中明确指出,每天摄入足够的高纤维食品的确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每天摄入35克以上才有用

英国营养学家建议,每天应该至少摄入35克以上的纤维素,才能起到预防和保健的作用。根据粗略的计算,一碗麦片含15克纤维素,一片全麦面包含2克纤维素,一根香蕉含3克纤维素,一个苹果含3.5克纤维素。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三餐食物,保证摄入足够的纤维素。 那么究竟什么食物是富含纤维的呢?各种带皮的谷物、豆类、蔬菜、水果和坚果都含有纤维,而肉类和奶类食品却不含纤维。
哈利波特1哈里波特与魔法石最终幻想VII:降临之子黑夜传说2进化


“性感训练”唤醒女性的欲望
男人“好色”女人受用不尽
古代皇帝与嫔妃的性事
范志毅的爱情:真实版“空中小姐”
不射精症
麦当娜推崇饮食减肥疗法
口交技巧Step by Step
一个色情电话的全部过程
睾丸与性功能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乳沟?

更多精彩内容推荐:

纤维食品有助排除二恶英
......,随着食物而进入体内的二恶英首先被小肠吸收,经过血液散布到体内各部位,并将会随着血液再被运送到其他的内脏和组织中。例如在肝脏的二...

多吃大豆和水溶性纤维食物 胆固醇可降35%
......吃他们的特别组合,同时观察他们的低密度胆固醇(坏胆固醇)和高密度胆固醇(好胆固醇)含量。一个月后,一般低脂饮食组低密度胆固醇降低...

各种食物的纤维素含量
......,达到20%坚果:3-14%。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红果干,纤维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干、樱桃、酸枣、黑枣、大枣、小枣、石榴、苹果、鸭梨。各种肉类、蛋类、奶...

蔬菜纤维可防前列腺癌
......患的。研究结果显示,那些纤维摄入量大,特别是食用蔬菜多的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低。研究人员介绍说,过去已有些研究结果显示,多吃蔬菜和水果能够预防前列腺癌。而以动物脂肪和乳制品为主的西餐容易增加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险。然而,并非所有的研究结果都得出同样的结论,因...

富含纤维素食物能降低心脏病发作
......000余名45岁以上的健康女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最多的人大约每天吃26mg纤维素,而纤维素摄入较少的人每天摄入约18mg纤维素,在六年时间内,前者发生心脏病的可能性较低,心梗发作的危险性也较低。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SiminLiu及其...

公司座落于美丽滨海城市-珠海。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我司已成为专业的特种高压高温线缆(SILICONE、PTFE、ETC)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硅胶线、氟塑料绝缘耐高温电线电缆、云母绕包耐高温电线电缆、热电偶补偿导线、高温布、高温粘胶带、氟塑料粒子、硅橡胶及各类绝缘电热线等共几十个品种上千个规格产品,产品广泛用于电力、冶金、化工、石油等行业,并远销欧亚等国家。目前公司拥有员工70余名,已成为特种高压高温线缆行业的佼佼者。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
发表评论
昵 称:
主 页:
内 容:
表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