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纤维食品真有防癌抗癌作用吗?
2008-03-04 11:29:54.0
 
 以往通常把高纤维食品作为预防肠癌推荐给人们,尤其从90年代初,当美国总统里根患直肠癌的消息传出后,全美甚至整个欧共体国家掀起了一段研制开发纤维食品的热潮。认为食物纤维在人体肠道内会直接刺激肠粘膜,使肠蠕动增强而通便,可排除氮——亚硝基、多环芳烃类及某些霉菌等化学致癌物,从而可起到预防肠息肉的发生和复发,降低直肠癌、结肠癌的发生率。然而,上述看法,最近国外专家研究表明又予以否定。 法国专家克莱尔·博尼东·科普博士说:30年来,人们一直认为高纤维食品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的发生和复发,而一部分结肠息肉最终会发生癌变,因此医生常建议人们多吃高纤维食品,以预防结肠癌的发生。然而,他们及美国专家的最新研究却显示,过去人们的认识完全是一个错误。他说,美国同行2000年4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已经表明,高纤维食品并不能避免结肠息肉的复发,而他们对法国552位肠息肉患者连续3年进行的追踪调查更进一步证实,高纤维食品不但不能防癌,而且很有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这位专家详细介绍说,他们把这552位患者分成了3个组,在连续3年时间里,他们为第一组每天补充食用纤维,为第二组每天补充钙质,为第三组每天提供未添加任何特殊物质的安慰剂。出人意料的是,在补充食用纤维的第一组,再次复发肠息肉患者的比例是29%,在食用普通安慰剂的第三组,再次复发的比例是20%,而在补充钙质的第二组,再次复发的比例仅为15%。专家们因此认为,高纤维食品根本无助于预防结肠癌,而高钙食品却可能有此功效。

科普博士最后强调说,他们的研究并不说明食物本身的纤维,特别是水果和蔬菜中含有的纤维对人体有害,但过多地食用高纤维食品对。人体恐怕没有任何益处。来自里昂的埃利奥,里博士也表示,天然食物中正常含有的各种营养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如每天食用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对预防口腔癌、膀胱癌、喉癌及胰腺癌还是会有一定的作用。

他们的意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同。埃莱娜·桑蚕·加尼耶教授说,目前除黄曲霉素含量高的过期花生等极个别食品外,还没有任何研究能证明哪些食品能够致癌或防癌。她还说,饮食与癌症的关系非常复杂,不是食用或不食用某些食品就能达到防癌的目的。在科学界尚没有得出确切的结论以前,最好的防癌方法就是饮食多样化,以便能够均衡地摄取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
哈利波特1哈里波特与魔法石最终幻想VII:降临之子黑夜传说2进化


正确判断自己的性功能
中国十大最有争议的性问题(01)
孕期性爱如何安排才健康?
“性福”需要适度丰满
令做爱更兴奋的小窍门
女人性爱十诫
史上最伟大一夜情
关于SEX的种种问题
男性性冲动如何调节
男性生殖保健“老少皆宜”

更多精彩内容推荐:

纤维食品有助排除二恶英
......叶子。纤维食物和叶绿素在人体内有吸纳二恶英和大便一起排出体外的解毒作用。因此,多吃凉拌的绿色蔬菜以消除体内长期累积的二恶英剧毒。...

要重视纤维素这种营养素
......间,减少了发生肠癌的危险。5.纤维素在食物中起支架作用,给人以饱足感。对治疗糖尿病、肥胖症有不可缺少的作用。6.纤维素使肠管蠕动...

高纤维食品真有防癌抗癌作用吗?
......食用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对预防口腔癌、膀胱癌、喉癌及胰腺癌还是会有一定的作用。他们的意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同。埃莱娜·桑蚕·加尼耶教授说,目前除黄曲霉素含量高的过期花生等极个别食品外,还没有任何研究能证明哪些食品能够致癌或防癌。她还说,饮食与癌症的关系非常复...

纤维素也不能多食
......过,专家们也告诫老人们,若过多进食纤维素对人体也不利。纤维素不但会阻碍有害物质的吸收,也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的蛋白质、无机盐和某些...

高纤维食品有助于降低胰岛素
......食用高纤维的谷物更有助于减少胰岛素的增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ThomasWolever博士和他的同事观察77个非糖尿病人的血浆葡...

公司座落于美丽滨海城市-珠海。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我司已成为专业的特种高压高温线缆(SILICONE、PTFE、ETC)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硅胶线、氟塑料绝缘耐高温电线电缆、云母绕包耐高温电线电缆、热电偶补偿导线、高温布、高温粘胶带、氟塑料粒子、硅橡胶及各类绝缘电热线等共几十个品种上千个规格产品,产品广泛用于电力、冶金、化工、石油等行业,并远销欧亚等国家。目前公司拥有员工70余名,已成为特种高压高温线缆行业的佼佼者。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
发表评论
昵 称:
主 页:
内 容:
表 情: